夜間飛行計劃

当我跨过沉沦的一切 向着永恒开战的时候 你是我的军旗

[双花]Until the comet passes(上)

·原作背景 伪科幻 设定来自于电影《彗星来的那一夜》




Some day I shall sing to thee in the sunrise of some other world, "I have seen thee before in the light of the earth, in the love of man."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< Stray Birds >

总有一天,我会在别的世界的晨光里对你唱道:“我早已见过你,在地球的光中,在人的爱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飞鸟集》

0.

下雨了。

张佳乐浑浑噩噩地想。

他在黑夜中深一脚浅一脚地走着,雨越下越大,他似乎能听到孙哲平在身后叫他的声音。

但他没有回头。

他忽然想起几年前夏季休假,孙哲平带他去吃宵夜的事。两个完全不会喝酒的人还较起了劲,最后当然是喝得酩酊大醉,不知所以。他依稀记得,自己无缘无故对着孙哲平的脸笑了起来,越笑越停不下来,孙哲平追着他要揍,两个人就绕着电线杆转圈圈。再后来,他被孙哲平按在电线杆上,两人对视着,孙哲平无比认真地叫了他的名字。

结果他吐了。

他抹了把被雨水淋湿的脸,却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在那个燥热的夜晚孙哲平最后到底说了什么。

此时此刻,明明是一样的时间和地点,张佳乐却生出一股无名的寒意。他手脚冰凉,嘴唇发抖。不是因为这场瓢泼大雨,甚至不是因为恐惧,他只是感到冷,但他仍一步步走进那片黑暗。

能够找到就好了,在彗星经过以前。

 

 

1.

张佳乐敏锐地感觉到孙哲平想揍他。他纠结了一会儿,还是开口道:“你......是不是想揍我?”

孙哲平淡定地嗯了声,又说:“我忍得住。”

虽然运气差了点,第六感还是挺准的。

 

张佳乐退役的这个夏天,孙哲平邀请他来B市,他虽然兴趣缺缺,最终还是去了。

除去比赛外,这也不是他第一次来B市了。刚认识孙哲平那年,孙哲平就带他四处游玩过了,去了大大小小的景点,也一起喝酒撸串(两人一瓶啤酒),一起坐在深夜的马路边讨论过他们的繁花血景,讨论过未来。

两人还在长城上拍了张傻乎乎的照片。

揽着彼此的肩膀,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。

 

孙哲平站在一辆吉普车旁等他,戴着副墨镜。

有点骚包,张佳乐在心里评价道。

“这B市都来了七八回了,你还想带我去哪里?”

“去了你就知道了。”孙哲平拉开车门,“上车。”

张佳乐想了想,说:“还是我来开吧。”

孙哲平不置可否,坐进了副驾驶。

“来来来,墨镜给我戴戴。”

孙哲平:“......”

张佳乐自告奋勇地要求开车,然而不知道他究竟是运气实在太差,还是看不懂导航。几个小时下来,孙哲平开始怀疑他们一个星期都到不了目的地。

在对方又一次错过了匝道口后,孙哲平终于忍无可忍地把张佳乐扔到了副驾驶。

 

孙哲平的手上依旧缠着绑带。

“开车没关系。”他淡淡地说。仿佛能猜到了张佳乐在想什么。

张佳乐在落日的余晖中偷瞄孙哲平,他的侧脸略微有些瘦削,鼻梁高挺,嘴唇的线条十分刚毅,此时紧抿着,显得有些淡淡的疏远。

他不喜欢孙哲平太过安静的样子。还不如要揍我呢。张佳乐想,我靠,我是不是有点抖M 啊。

“孙哲平。”他开口道。

“偷看哥干嘛?”

“滚滚滚,你不看我哪知道我看你。”

孙哲平笑了,看了眼反光镜,张佳乐把墨镜架在头上,束起的头发柔顺的搭在肩膀。张佳乐长得很好看,双眼深邃,不笑的时候有些清冷的忧郁气质.

孙哲平艺高人胆大,一边开车一边偷看张佳乐,顺便还能嘲笑下对方。

山间的晚风吹得人十分惬意,孙哲平不禁吹了声口哨。

导航:“前方请直行。”

孙哲平拐了个弯。

 “您已偏离路线,正在为您重新规划。”

 “请稍后。”

孙哲平:“这是近路。”

张佳乐:我说什么了吗?

事实上孙哲平对这里的路虽然谈不上熟悉,倒也不陌生,他明明记得这里就该转弯的,直行的话应该就没路了......难道是记错了?

孙哲平又按照导航给出的新路线开了将近四十分钟,却总觉得一直在他从没去过的地方绕路,好在四周的景象终于还是熟悉了起来。

他于是关了导航,随手打开了广播。

“本届荣耀职业联赛......”孙哲平换了个台。

“听听呗。”张佳乐自嘲地说,“说不定还会提到我呢。”

 

孙哲平没有回答,他调了几个频道,最终关掉了广播。

“今天晚上有彗星经过。”孙哲平这样说道。这是早上唐昊发在百花的群里的,还艾特邹远要和他一起去看。

“早上唐昊发群里的?”

孙哲平低头看着手机,说:“嗯。米勒彗星。”

张佳乐想了想说:“不知道对着彗星许愿有没有用?”

孙哲平笑了:“怎么,你还想许愿?”

张佳乐认真地回答:“想啊。我想要冠军啊。”

“冠军?这不是该靠许愿的吧。”

“有道理。”张佳乐顿了顿,“我们是不是应该去暗杀叶秋。”

孙哲平:“我不是这个意思......

张佳乐开始絮絮叨叨:“我觉得老韩应该也会同意的,对了,他想自己亲自动手也说不定的......大孙你认识什么靠谱的兄弟吗?”

孙哲平:就算认识能介绍给你吗?

张佳乐最后总结似的说道:“叶秋这家伙真是联盟四害啊......

话题直接被张佳乐带跑偏,两人开始讨论起了联盟四害分别是谁。

“王杰希也不是什么好东西......

“嗯。”


“这颗彗星上一次出现是1923年,在芬兰。”张佳乐看着手机念道,“彗星影响到了很多方面,还有人认为那颗彗星最终影响到了人......在彗星经过后,有个女人报警说,在她家里的男人,不是她的丈夫。然而警察赶到后却一再确认那个男人就是她丈夫。”

显然是已经看完了之后的内容,他颇为戏剧性的停顿了一下:“那个女人说,这绝不会是他的丈夫,因为她已经把她丈夫杀了。”

天色渐渐暗了下来。

“饿不饿?”孙哲平问道。

“我靠你就这反应?”

 

“彗星预计出现是在晚上十点零六分,会持续近三个小时左右。”张佳乐道。

 “饿了没,先去吃饭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二十分钟后,孙哲平把车停在一处农家乐前,率先下了车。

张佳乐还在纠结要不要戴墨镜,他虽然退役了,还是很有名的嘛。

孙哲平吐槽:“大晚上戴墨镜生怕别人认不出你是吧。”

张佳乐:“略略略。”

 

农家乐里还停了几辆车,两人走近一看,院子里围了不少人,带着些看起来很专业的设备。张佳乐觉得那大概是天文望远镜之类。

张佳乐跟孙哲平咬耳朵:“他们是去看彗星的吧。”

孙哲平点点头,又说:“今天好像要下雨。”

山里农家乐的东西意外的很好吃,虽然孙哲平吃着吃着惆怅地表示想吃鸡汤饵块了。

张佳乐:“去K市请你吃个够。”

两人吃完晚饭,之前那群人也不在了,张佳乐估摸着是去准备观测彗星了吧。

 

 

2

车又行驶了一小时左右,孙哲平道:“快到了。”

“你到底带我去哪里?”

“以前买的一栋楼,带你去玩。”孙哲平漫不经心道。

张佳乐:......

话应刚落,车已稳稳停下。

“那栋。”孙哲平指了指不远处一栋两层小楼,随即将一把钥匙递给了张佳乐,“你先过去,我去停车。”

张佳乐下车前,有意无意地望了眼时间。

22:05。

离彗星到来,只剩下一分钟了。

他有点想让孙哲平陪他一起看看,又觉得对方大概会笑他,便什么也没说,自顾自地朝门口走去。

周围虽然也零星有些房子,却没有人住,连成漆黑的一片,显得十分空旷。路灯暗淡的灯光把张佳乐的影子拉得很长,有那么一瞬间,他甚至感觉到了一种旷远的的孤独。

退役了,可他感受不到一丝一毫的释然,他的退役,更像是一场心灰意冷的逃难。而每当像这样独自一人的时候,他都要面对自己心中那逐渐崩塌的地方。

他抬起了头。

彗星。

拖着如云雾般四散的尾巴,缓缓地,缓缓地划过,呈现着一种冷冷的银白色,璀璨而绚烂。

“啊。”

像是老式录像机卡带了似得,彗星在那一刻,仿佛在空中凝滞了。

张佳乐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,周围的光亮倏地全部消失了。

停电了?

“大孙?”他迷茫的地叫了声,从口袋里掏出手机,打开手电筒。

四周实在是太黑了,手电筒的光亮堪堪只照亮了他脚下的路。

明明站得离房子不远,张佳乐却怎么也看不到那栋房子,连远远的轮廓都看不见。他犹豫地迈开了步子,向着印象中房子的方向走去。


太安静了。像是对未知,对黑暗的恐惧忽然爆发了,他甚至觉得自己正在踏入某些不存在的虚无,正在踏入无尽、浓稠的黑暗。

只是停电而已,只是停电,张佳乐仿佛安慰自己一般紧紧攒着手里的钥匙,空气都好像阴冷了起来,他想给孙哲平打电话,手机却在这个时候没有了信号。

他又一次抬头看向了天空,星河灿烂,彗星更像是永不坠落的烟火,很浪漫的场景,他莫名打了个寒战。

他的脚步没有停下过,明明只有几十米的路,他却好像已经走了很久,而且,并不是他的错觉,周围越来越冷了。

“孙哲平?”他的声音微微有些颤抖,“......孙哲平?!”


“咔擦”打火机的声音在静谧的黑暗中传来。

“站哪儿干嘛呢?”是孙哲平的声音。

“大孙!”

孙哲平:“停电了啊,别怕别怕。”

张佳乐朝着声音的方向望去,眼前像是忽然被揭开了层薄纱似得,有微弱的光亮钻了进来了,就算还是身处黑夜,那黑暗也仿佛散去了些,至少隐约能看得见四周景物,也看得见孙哲平了。

......刚才有这么暗吗?

 张佳乐用手机照着光,脚步略有虚浮地走向孙哲平,嘴上还不忘变扭地回答道:“谁怕了。”

“这里夏天晚上供电有点问题。”孙哲平解释说,像是被他的反应逗乐了,声音带着笑意,“你怎么走到这么远的地方去了?”

张佳乐也搞不清楚,他确实是朝着房子的方向走的,怎么反倒越走越远了?

孙哲平长臂一揽就圈住了张佳乐的腰,“别怕啊。”

张佳乐炸毛:“妈的谁怕了!!”

孙哲平学他学得惟妙惟肖:“孙、孙哲平?!”

张佳乐:“......”

孙哲平离得他很近,他这时才反应过来孙哲平搂着他的腰,侧着头跟他说话的时候,几乎吻到他的头发上。

 张佳乐有些底气不足:“你......干嘛。”

孙哲平义正言辞:“能走了?”

“我一直能走好吗!?”

孙哲平放开了他,他却一把抓住了孙哲平的手臂:“不要走散了。”


两人并肩走着,手电筒的光依旧微弱,但走在孙哲平的身边,张佳乐却十分心安。

“彗星。”他说。

“嗯。”孙哲平应了声,“不许愿了?”

张佳乐莫名其妙:“许什么愿?”

“冠军啊。”

张佳乐被戳中了痛处,如鲠在喉,完全不明白孙哲平什么意思。

孙哲平并不在意他的沉默,接过钥匙打开门,熟门熟路地就去开电闸。

张佳乐像是被孙哲平那句“冠军”说懵了一般,默默走进房里,坐在了沙发上。

孙哲平放下两人的行李,去厨房开了瓶红酒。

张佳乐拿出手机搜索起了彗星,屏幕中立刻出现了一张张绚丽的照片。

“钥匙上面的钥匙圈呢?”孙哲平拿着红酒过来了。

“什么钥匙圈?”

“就是挂在上面的钥匙圈啊。”孙哲平比划了下,“一个百花的队徽。”

哪里来的什么钥匙圈?张佳乐奇怪地想,刚才孙哲平明明就只给了他一把光秃秃的钥匙。没心思多说,他敷衍地摇了摇头,一不小心点到了图片下列的推荐内容,浏览器迅速打开了新的界面。

引力:研究趋势。

退相干与薛定谔的猫。

薛定谔的猫张佳乐知道,就又顺手向下划了划。

“常规物理学会告诉我们非此即彼,猫要么活着,要么死了。”

“而量子物理告诉我们只有当你打开盒子的时候,这两种现实才会坍缩。”

“那只在盒子里的猫,在没有打开盒子之前,它既是死的又是活的。因为这两种现实同时存在。”

 

孙哲平:“看什么这么认真?”

张佳乐没看出什么所以然:“没什么,来来,酒给我喝口。”

孙哲平把红酒递给他。

两人坐着随意地聊天,到达之后孙哲平一直表现得有些坐立不安,忽然像是下定了决心似得站了起来,说:“有东西给你。”

张佳乐笑了:“什么啊,送我退役礼物嘛。”

孙哲平表:“你什么时候退役了?”

 

 

3.

张佳乐皱眉:“别开玩笑了。”刚刚的冠军也好,现在还说什么没退役,这家伙是存心来给我添堵的嘛。

“我开什么玩笑了?”孙哲平莫名其妙。

孙哲平确实不是会开这种玩笑的人。

“我都退役了。”张佳乐说。

孙哲平露出了一种鲜少出现在他脸上的表情,犹豫而又困惑。

张佳乐呼吸一窒:“你的钥匙圈。”

“你说你退役了?”

张佳乐觉得背脊发凉:“你先告诉我,你的钥匙圈一直挂着?在车上给我的时候就在吗?”

 “对啊,你上次拿来之后我就一直挂着。”

百花发行了新的周边,张佳乐当时确实想拿几个给孙哲平,其中也包括了一枚百花队徽的钥匙圈。不过他上次来的时候忘了,这次特意提前放好。

那枚钥匙圈现在应该在他的行李里。

孙哲平却有着他还没来得及送出去的东西。

 

张佳乐不由自主地向旁边坐了一点:“我们刚刚在哪里吃饭的?”

孙哲平报了个名字。

对上了。

“吃饭的时候,我们碰到了什么人?”

......

孙哲平甚至忘了坐下,呆呆地立在张佳乐面前,机械地回答着他抛出的问题。从今天的出行,到孙哲平退役,到他们相识。细碎到匪夷所思的问题。

房间内装修得很漂亮,灯火通明,红酒也很好喝,也并没发生什么可怕的事,两人只是在说话而已,但那本来细微的违和感却越来越强烈,带着寒意侵入他的身体,等张佳乐反应过来的时候,他已经从口袋里掏出钱包,从夹层里拿出一张折叠起来的照片。

展开后,是他两人在长城上拍的那张。

明明不想让他知道的。

孙哲平迷茫的眼睛亮了亮:“你还带着这个?”

照片的背面被张佳乐写了一个日期,他几乎是颤抖着地问道:“这天,你知道吗?”

孙哲平摇了摇头。

——那是孙哲平受伤的日子。

 

张佳乐鬼使神差地打开了刚才没看完的网页,他的脑子混乱一片,可他又觉得此刻的自己无比清醒。

“......这两种状态,(即既死又活的状态)持续存在,但彼此之间并不互相干预,基于这两种状态,则会生出无数种新的现实。”

“量子退相干保证了这几种现实不会再有任何的相互作用。”

无数种新的现实。他恍恍惚惚地想......平行世界。

 

这不是刚才的孙哲平。

这个念头瞬间扼住了他的脖子,他透不过气,也喊不出声。

这不是,他的世界里的孙哲平。

一切都清晰了起来,彗星,他走过的那片黑暗,孙哲平奇怪的表现,大小事件微妙的不同。

因为这不是他原本所处的现实。这不是他的世界。

本来互不相干的平行世界,如同被这颗彗星撕裂了一般,互相交融在了一起,而他只是走错了一步,便被这漩涡卷入其中。

这就是张佳乐现在面对的现实。

 

22:53。

 

“你的钥匙圈。”张佳乐摇摇晃晃地站了起来,“......大概被我掉在外面了,我去找找。”

孙哲平皱眉,“这么晚了?外面还在停电。”

张佳乐定定地看着孙哲平的眼睛。

彗星将持续到凌晨,也就是说他还有不到两个小时。

——回到原本的世界。

“大孙。”

“你不要出去来,无论发生了什么都不要出来。”

“我很快就会回来的。”

回到你的身边。

他打开门。

下雨了。

 

 




不同的字体代表的是平行世界的切换。

之后全程都是一个乐乐的视角。一些重复的问题,不同的人在开车也是在暗示平行世界。但是写得太烂了害怕传达不到......



评论(4)
热度(21)
© 夜間飛行計劃 | Powered by LOFTER